close

一個熱情的民族、兩種神秘的文化、二十五個充滿幹勁但不洗澡的年輕人。

夜晚的星空美的叫人止息,即使被蚊子多叮了幾口也無傷大雅。

 

剛從尼泊爾回來的第二天,很多想講的話,卻因為心靈過於滿足反而擔心辭不達意,

一切都過於迷人,迷人以至於那些現實層面無法改變的無奈都可暫時忘卻。

當然明瞭一趟小旅程無法產生太大的改變,但就像蝴蝶效應一般,

小小的波動造成的漣漪有我們無法想像的延展性。

一趟過於平順的旅途並不會讓人成長太多或留下深刻的印象,

為期十五天的旅程扣掉前後共四天的搭機轉機,實際上只有短短十天的尼泊爾在地生活,

和富足的台灣相比著實遇上了許多困難,舉凡用電、飲食起居都是需要調適的,

但總覺得去到哪裡都該向台煞不住的火車一樣,勇於接受任何挑戰。

還記得在台中進行志工面試時,Ellen說身為志工就是要像顆USB隨插即用,

不管身在何處、擁有怎麼樣的資源都該正常運作發揮出最大的功效。

 

從小到大,志工旅遊一直不是我心中的選項,

 

老是覺得日常生活中捐個發票或是跟著學校去聖瑪麗之家照顧植物人就是自己助人的最大努力限度了。

上了大學一個人離開住了18年的台北到了台中後,更加獨立、眼界更開了許多。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在臉書上看到許多朋友PO了去柬埔寨、蒙古、英、法等的志工經驗,

忽然意識到自己能做得好像更多,搜尋引擎鍵入”國際志工”第一個跳出的就是VYA的網頁,

印度一直以來都像是蒙著面紗的神祕國度,但是礙於治安事件頻傳,最後我看到了尼泊爾,

一個聽過但腦海裡卻勾勒不出輪廓的地方,當時我甚至不知道那是個城市還是國家。

很快的面試→台西訓練→東吳行前討論→出發。

我還記得那個炎熱的早上,我們一群人揹著數公斤的登山包在中正紀念堂集合,心理交雜的是興奮是緊張。

第一天晚上在曼谷機場冷的腳發麻的空調下度過。

 

儘管還帶有睡意,但從飛機窗口看到尼泊爾的剎那,精力瞬間飽滿,

即使灰濛的天空飄著細雨,但可完全擋不住我對這國家迫切的冒險慾。

 

上了小巴士,遇見我在尼泊爾的PAPA、朋友、人生導師―HASERA FARM的主人Govinda,

渾圓的肚子、親切的笑容,他用那帶有濃厚口音的英文和我們合唱”丟丟硐仔”

這就是我對尼泊爾人的第一印象”熱情”,巴士停在一條泥濘的小徑前,

揹著那好幾公斤的行李踩在那隨時會滑倒的泥濘上,我心裡咒罵著,

完全想像不到幾天後那鋪著簡單石塊的路對我而言將變得輕而易舉,

每次從雜貨店或是其他村莊回來,一看到那條泥濘小徑我就知道又到家了。

 

在尼泊爾的生活很簡單,

 

如果那天是cooking或farming team那大概就是要6:00起床,

七點會吃早茶,通常是一顆水煮蛋配上綠芒果或是蘋果,

當然還有一杯熱騰騰的尼泊爾奶茶,

沒什麼比一杯燙口的奶茶更能為一天揭開序幕

八點半左右會在房前空地聽Govinda跟我們分享的故事或是在下面的小房間彩排當天要進行的計畫。

十點半是第二次的yololo time也就是午茶時間,通常都會吃得很趕,

因為熱情的尼泊爾小朋友總是會提早到,十二點計畫開始,

下午三點接近尾聲時會吃一頓下午茶,有好吃又便宜的coconut cookies配上混著米果跟乾燥米粒,

我們會席地而坐,用手一把一把的送進口配上奶茶或是香茅茶。

六點吃晚餐,扁豆湯配上白米飯是每天都見的到的搭配也是我腦海裡最懷念的味道。

八點開會到十點,通常這時昏沉沉的燈光會讓大家進入半彌留狀況。

十點刷牙睡覺,一天就這麼結束了。

十五天裡我洗過了五次澡,在農場裡洗澡都得自己挑水,洗的是冷冰冰的雨水,

在沒有燈的磚瓦小屋裡,我想在那裏不洗澡變成一件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了。

 

Teenager Project 是我們第一個執行的計畫,

 

我們帶著青少年、女們唱I Believe I Can Fly讓他們知道自己可以有夢,

為了讓夢實現他們可以去付出努力,也介紹了幾個常見的職業,

第一天我當了小隊輔,實際的和她們坐在一起讓我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我們小組的女生多半想當老師或護士,愛跳舞的尼泊爾人也有不少想當舞者或是歌手,

私下的她們熱情總是不厭其煩的跟我自我介紹,但對於舉手發言卻十分怯場,

妳推我我推妳的誰也不好意思去台前分享,中場休息時間,

幾個女生摘了鮮花插上我的耳朵,每次我甩頭花朵掉落時,

她們會馬上搶起來再度為我插上再給我個陽光笑容,

一天結束了,希望夢想的能力永遠跟著她們。

 

Women project 是我整趟旅程中印象最深刻的計畫,

 

METU帶我們去了兩個村莊,在第一個村莊時,

兩個當地女生帶著我和兩位夥伴深入村裡沿街拜訪,邀請婦女、少女來參與我們的計畫,

她們有的在搬草、顧店、閒聊,這樣的經驗十分特殊。

聽著當地婦女分享她們的初經以及經期時遭受的對待,真的令人鼻酸,

儘管來到尼泊爾前已經聽說她們不能住在家裡,但是一直認為這可能是很久以前的事,

現在觀念那麼進步,這情況一定被改善了,但情況不然。

相同的事件還是在上演著,而且當地人還習以為常,

面對龐大的社會風俗我們只能盡力宣導月經並不是不聖潔的事,

是自然是一個讓女人懷孕的媒介。

另一個令我震驚的是95%生產過的婦女都有嚴重的婦女病―子宮脫垂,

源自於她們沒做月子就上工,教導她們認識自己就是我們這個計畫的目的。

 

Environment Project 我們教當地的小孩”回收”的觀念,

 

因為在當地幾乎隨處可見垃圾,小朋友們對於回收甚至是第一次聽到。

我想這部份我們只是撒下了種子,直到實踐之前還有一大段很長的路得走。

回到台灣已經一個多月了,但是閉上眼睛,我依稀可看到五色旗子飄揚,

我郵寄每雙合十的手以及來自於不同口吻的NAMASTE,雖然這趟旅程的目的不知能實踐多少,

但心靈層面已接近滿分,它填滿了震撼和能量,讓人想成為一個真的有辦法撼動世界的人。

 

我愛我旅程上遇見的每個人。我愛我眼睛所捕嘬到的每個瞬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YA願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