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冬天,跟著VYA一起到斯里蘭卡做志工!

0PW_0530-14.jpg

「海外志工」聽起來很陌生,

是那種前進災區救援、到蠻荒地帶服務的工作嗎?

世界上的確有人以無比的愛心無私地奉獻著,

但對於尚年輕得我們好像覺得尚無法有太專業的能力,

其實,我們仍可以透過國際志工服務,在過程中一起探索與成長!

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一群人就不可小看。

世界不會瞬間變好,但我們可以一點一點累積,看見改變。

說明會_SK.png

 

【 夢想蘭圖:斯里蘭卡教育及社區發展計畫 】

斯里蘭卡在僧伽羅語中意為樂土、光明富庶的土地,也是印度洋上的明珠、紅茶的故鄉。

但這片美麗的土地在歷經天災人禍之後,背負大筆外債,且普遍存在資源分布不均、偏鄉學校教育經費不足的情況。

2019冬天,邀請您一同前往斯里蘭卡的千年古都Anuradhapura,用藝術和遊戲帶領孩子們一起學習,啟發學習英語的興趣、開拓孩子們的視野!

 

〔 SK計畫:英文與電腦教育暨社區發展 〕

-  兒童及青少年英語教育:由志工帶領文化、會話、遊戲、歌唱等英文課程,讓孩子接觸異國文化、引發學習興趣

-  青少年數位學習:帶領社區國高中生學習基礎Office文書軟體,熟悉電腦操作,並學習用英文上台發表作品成果

-  社區建設:與當地居民一同修繕或建設社區公共空間,像是教堂、社區活動中心、醫院或學校,讓社區公共事務運作更加完善

 

[ 體驗斯式生活 ]

- 社區探索(Community Mapping):走進社區拜訪家庭,更深入了解斯里蘭卡生活、文化和社會現況

- 文化交流:舉辦臺灣-斯里蘭卡文化交流工作坊,和斯里蘭卡當地志工交流

- 茶鄉聖城之旅:茶鄉聖城Kandy深度文化之旅,探訪茶工廠及保存全世界僅有三顆佛陀之牙之一的佛牙寺,親身感受古都聖城的魅力

 

【 斯式回憶 】

來說說這趟旅程的「第一次」吧!

第一次搭飛機、第一次用手吃飯、第一次洗露天浴、第一次鋪水泥、第一次瀝沙、第一次穿紗麗、第一次像開粉絲簽名會一樣被大家圍著要簽名、第一次在日落期間吹著微風走在河畔、第一次連續好幾天吃咖哩、第一次看到小男孩落淚(在晚會結束後,我教的女孩們每一個都淚眼汪汪的來抱我跟我說掰掰,我的兩位best friend也跟我道別說再見我卻偷偷看到他們躲到旁邊擦眼淚,看到以後我真的也差點跟著一起掉淚)、第一次那麼多天沒洗熱水澡、第一次近距離看大象、第一次坐那麼久的飛機以及公車、第一次在國外抬頭看滿天的星星、第一次打牌打一整晚、第一次跟店家殺價、第一次很多天沒吹冷氣

還有好多好多的第一次,這些第一次一定都會永存在我心中的某個角落,一輩子要忘可能也忘不了吧我想(笑)。

-- 2018 SK22 Erika

縮短心的距離

來到這裡,最難能可貴的是斯里蘭卡人的親切、真誠與單純,沒有過多的物質干擾而是純樸的生活,這就是最美的禮物。即便語言不通,真誠的眼神、單純的笑容縮短了我們彼此間的距離。點燃營火的一剎那,腦海裡憶起的是以前在台灣參加營隊的回憶,當地居民興高采烈的跳起舞來,小孩們熱情的為台上鼓掌尖叫,十分熱鬧!

印象深刻的是舞與舞之間有用戲劇做串場,雖然我們與當地有著語言的隔閡,但那戲劇俏皮的動作仍將歡樂一絲不漏地傳遞到我們的心中,心就像重新歸零,找回了自己最單純快樂的樣子。因為他們的單純內心感到悸動,因為他們享受當下的樣子而感動。另外,其中的一段營火時刻是大家隨著音樂婆娑起舞,當下的我們似乎只是要幫他們拍手歡叫,但就在一位當地的媽媽對著我們喊下 "Go! and enjoy!" 的瞬間,才了解原來我們在他們的眼中早已是一家人,而閃耀的營火就像火柴盒一般刷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不管距離多遠,心永遠是最靠近的。

-- 2018 SK23  Tim

 

更多計畫詳細資訊可到官網: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default.asp

追蹤我們的Facebook粉專,掌握第一手消息!https://www.facebook.com/vyataiwan/

 

 

arrow
arrow

    VYA願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