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始的念頭是我想去尼泊爾

 

前年,我在心中許下一個小小的願望,我想在三年內去一趟尼泊爾,

目的是去旅行,想看一眼我在書上讀到的風景,以及體會書上所描述的加德滿都氣味。國際志工在學生時期確實是我一直想去做的活動,但終究是錯過了那個時間點,直到現在開始工作後,這個念頭我一直沒有遺忘,只是遲遲沒有具體的行動,後來藉由朋友的介紹,我認識了VYA團隊,也初步瞭解他們長期深根在尼泊爾的計畫。沒有考慮很久,我就決定參加了,我的理由就是:我好像沒有什麼理由不去,如果我認同這個計畫的話。

 未命名 -1    

 

 

下飛機的那一刻,迎面而來的空氣混著濃濃的香料味

 

在抵達之前,我在腦袋中描繪了幾百種與加德滿都見面的情形,結果毫無意外的就是最平凡的那一種方式,大概是因為我抱持的想法本來就是在當地生活,而非觀光,所以興奮感自然少了一點。但當巴士載著我們在公路上飛馳,從旁呼嘯而過的摩托車以及裝飾華麗搭配音樂旋律喇叭聲的巴士,尾隨著的柴油廢氣,都讓我想對著窗外大聲呼喊─welcome to Nepal。空氣,依然是充滿廢氣以及濃濃的香料味,在遠離城市的路上,伴隨著雨滴以及眼前越來越大片的梯田,空氣也越來越清新,我奢侈地大口呼吸著─welcome to Hasera─我在尼泊爾的家。

未命名 -2   

 

你的需要,是我遠道而來的目的

 

不僅僅是「你的生活是我遠道而來的風景」[1],而是因為你的需要,我有微薄的能力可以付出,不論是否遠道而來。計畫分三部分1、青少年夢想教育2、婦女衛教3、環境教育,接觸到的族群分別是青少年、婦女以及兒童。每一個課程背後都有一段故事,每個年齡層都有不同的困難要面對,在短短的時間內,我想我們能做到的僅僅只是傳達一種不同於尼泊爾傳統思維的可能性,以及一種不同的想法。雖然,看似很渺小,但如果不去播種,就永遠都沒有發芽的可能性。女性,在世界上所有的族群中都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她是生產者,是家庭維繫者,是母親,是族群健康的核心。但一如社會的發展,婦女的健康總是被忽視,而又由於宗教、社會風俗,以及醫療知識的缺乏,造成這隱諱的問題日益壯大。可以帶給自己以及當地婦女健康的觀念,是我覺得最開心的一件事。母親的健康,更甚者由青少女時期建立起的正確健康知識是很重要的,因為她會影響一整個家庭,以及她們往後要建立的家庭。小小的布衛生棉竟可以帶來這麼大的改變,是我意想不到的,看著年齡層從小女孩到老奶奶的女性們坐在戶外的大草地上,低著頭認真地縫製布衛生棉的情景,這些美麗的身影是我最難忘懷的一幕。未來,婦女們可能依舊穿著傳統服飾務農,但我想有一些觀念正在改變。

 未命名 -3  

 

練習過你的簡單生活

 

簡單生活,對於已經習慣台灣所有事物都很便利的我們來說是須要練習的。在每日停電的夜晚,我看到了近在眼前的滿天星斗,靜靜地閃亮著,瞬間,我覺得我幸福得要被捲入銀河中。在沒有沖水馬桶的廁所,學習到不需要用到一個按鈕的一整個水箱的水量,僅用一瓢兩瓢水就可以沖乾淨。每一滴水都得來不易,在同一個水龍頭下洗碗洗衣洗頭洗臉刷牙,所有人輪流使用,務求在最短的時間內,用最少的水量達成目標。少了電腦、手機、網路的束縛,眼睛可以更專注地觀看沒有雜質的藍天,看那層層疊疊的梯田,看那壯闊到不可思議的喜馬拉雅山脈映入眼簾的那一刻,是一種無法形容的感動。我喜歡每天早上呼吸冰涼甚至透著一點寒意的空氣醒來;我喜歡簡單的食物味道,少了加工食品以及施打抗生素的肉類,讓人食慾更佳。我喜歡走在四週都是農田的小路上,雙腳直接感受泥土地的踏實,這是搭乘巴士所無法體會到的感受。我期許自己,簡單生活不要只是一個口號,也不要只把這樣的生活態度留在尼泊爾,越是便利的環境,越要感謝這一切的得來不易,感謝我們所擁有的一切資源以及設施,並將這樣的理念實踐在每日的生活中,簡單,也可以不簡單。

 4  

 

其實,我得到的更多

 

待在Hasera農場的每一刻,都在進行著學習。從農場主人Govinda身上我看到真正的富足該是怎麼樣的姿態,不在於你的事業多有成就,而在於你願不願意慷慨付出。愛,充滿在這個小小的社區。不需要等到你覺得自己有能力了才去付出,隨時都可以伸出援手;不需要有形物質的捐獻,無形的關愛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看到Govinda為社區的付出,完全出自於想回饋養育他的故鄉,想讓家鄉的居民們臉上都有開心的笑容。辦立婦女衛教講座,讓當地婦女有機會學習到正確的衛生觀念,讓婦女不再因為生理疾病遭到不平等的待遇。辦立青少年及環境教育講座,讓孩子們有機會接觸不同世界,讓他們認識到還有很多機會可以選擇。試問自己,對於自己生活的環境我們付出了多少?在這裡,見到每個人都雙手合十說一句namaste是一種禮貌,但在台灣我們總是匆匆忙忙連招呼都懶得打;在這裡,影音聲光的刺激減少,讓我們能更用心地體會自然界的美好,原來最美的風景不在照片裡,而是你自己就在風景裡。其實,我從他們身上得到更多。

 

 5  

反思

 

我其實也常常在檢視自己的行為,因為對我來說,對一個人最大的尊重就是不打擾,我很害怕其實我們的活動已經打擾到當地的居民,由於我們飛也似的來訪,或許帶給寧靜的小社區一段躁動吵鬧的生活。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尊重當地的信仰、尊重當地的社會風俗、尊重當地的生活方式、尊重當地的自然環境,不要把我們習慣的思維套到不同世界的人們身上,我們沒有任何資格可以說他們落後,沒有任何資格說他們社會束縛不合理。終究,我們只是個過客,我們可以把不同的想法傳遞給他們,但我們沒有資格替他們決定怎樣才是好的。

 6  

雨下個不停,尼泊爾的雨季是上天賜予的禮物,讓所有作物欣欣向榮;愛永不止息,VYA的計畫是來自臺灣的訊息,讓所有人知道愛的無遠弗屆。



[1] 出自「左京都男子休日」,自轉星球文化,2013年4月29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YA願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