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接到採訪的任務,對於一個許久沒有喚醒採訪記憶的我來說,確實有些困難。當天,與個人志工走進研討室,看見其中許多志工搓著手、抓著頭髮,我笑了,大概他們都比我這個要寫稿的人還緊張!我說著自己到柬埔寨參加團隊計畫的一切,想用笑聲讓這緊張的氣氛舒緩一些。後來,我開始問他們關於計畫的故事,從他們的言語中,我發現自己非常幸運,能夠聽到如此動人、美麗的故事,也為每一個出發的勇氣感到佩服。

 

醫療新視野,真正見識才知道臺灣的美好——越南 張睿哲

 

「克服個人志工遇到的問題與困難,你會交到許多非常要好的朋友。」睿哲笑笑地說,這是他要留給未來和他一樣,想要踏出臺灣,成為個人志工的一句話。

 

睿哲,臺灣大學醫學系六年級,在201412月參加了個人計畫,到越南的當地醫院服務。在越南醫院實習時,他發現越南的醫療體系與臺灣有許多不同,如醫師的上班時間、醫療體系嚴謹度等等,另外,睿哲也看到越戰時美軍投下大量橙劑對越南孩子的影響,縱然時至今日已過好幾十年,越南依然有許多先天性畸形的孩子。

 

睿哲也笑笑地說,看到了越南的狀況,才發現自己從小到大很多習以為常的事情,在越南卻很難完成,也才發現自己的生活環境有多麼美好而富足。在這趟旅程中,亦不免有許多摩擦,如與某些醫生配合上的問題、一個人身處全英語的環境,睿哲說,學著調適、找到方法,同時尋求夥伴的協助,克服困難之後,就會發現身邊有一群很棒的夥伴,陪著自己向前進。

 

   

設計一面浪漫國度的彩色牆——法國 顧祖怡

 

個性開朗陽光、笑容滿面的祖怡,是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系的學生,在去年暑假參加了法國巴黎的個人計畫。

 

「會參加這個計畫是因為我喜歡藝術,法國巴黎又是藝術之都。想要到巴黎旅行,又怕單純旅行只有一到兩週,既然要到那麼遠的國家,就要多待久一點啊!」祖怡笑笑地說,一個單純的想法,讓她踏上了這趟旅程。

 

祖怡的個人計畫,是要到法國巴黎的一個小鎮,為小鎮裡的一面土牆設計美麗的圖案,而這個圖案,她必須跟來自其他國家的志工,和當地居民一起設計。途中,遇到許多困難,如文化風俗習慣的不同:法國人的天生浪漫,碰上亞洲人的刻苦耐勞,一路上摩擦不斷,卻也藉著這樣的激盪,盪出一面彩色牆。

 

「法國人的習慣是,他們工作的時間結束之後,其他的時間都是自己的,而我們是,會想要做完事情、服務完最後一個顧客,才會離開。」

 

祖怡笑著,但我好像能從祖怡的眼神裡體會那種需要磨合的感覺,縱然只是一句話輕輕帶過,卻一定經歷了很多,並從每次的磨合裡成長。

 

採訪結束後我和祖怡聊,她說,看到一面土牆經由她和夥伴們的藝術專長,加上當地居民的熱情建議,變成一面美麗的牆,那樣的感覺,真好,就像他沒有後悔踏上這趟旅程一樣。

 

 

點燃冰天雪地的希望——格陵蘭 莊書弦

 

書弦,剛開始看起來就像個溫文儒雅的大男孩,卻做了一件讓我無法想像的事情——飛越超過9000公里,不停轉機,終於到達遙遠的格陵蘭島。雖說是七月,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島積滿大大小小的碎冰、浮冰,非常寒冷。

 

「我想如果不是國際志工這個機會,我大概不會來到這裡,這個還需要藉由美國空軍基地才能抵達的地方。」

 

書弦笑著說,要跨出這麼一大步,的確不是很容易的事。

 

書弦從事的教育計畫——帶小朋友的團隊活動,聽起來容易,事實上卻很困難。從書弦的分享中,我聽到在這個格陵蘭的小鎮裡,有很多社會、經濟上的問題:酗酒問題、父母離異、使得哥哥姐姐帶弟弟妹妹的情形普遍。書弦進行的計畫,則是帶著小朋友,進行團體活動,讓小朋友有課餘活動可以參加,也凝聚大家對小鎮的向心力。

 

書弦一路上也遇到一些困難,像各個不同國家的志工,對於想要分享給當地小朋友的想法都不一樣,因為文化環境背景的不同,也在討論時曾經有一些摩擦。「幸好,他們都很理性的就事論事,才能想出屬於我們這個團隊的方案。」書弦說,或許團隊裡難免有不同習慣的衝撞,但瞭解過後,其實就能理解與體諒,也唯有這樣,才能讓團隊順利的完成計畫。

 

後來,書弦用電腦播放一張張照片給我看,他說,不是只有到這個地方做志工是一個新嘗試,有很多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第一次生吃剛抓來的魚、第一次發現原來在這裡,物資只有一年進來兩次(有時候還會消失)的貨櫃船……,而我看見了,在書弦眼裡閃動的光芒,那樣晶瑩,好似光線從浮冰裡透出來一樣。

 

不同的慢活,不同的旅程——德國 盧妍心

 

邊聽音樂邊削樹皮、挖池塘,多麽慢活的生活?這就是妍心在德國參加的個人計畫。

 

「唸護理七年了,最後一個暑假,我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

 

妍心說,當時要參加個人計畫,父親並不同意,因為父親不希望妍心到德國那麼遠的地方當個人志工,但妍心最後用堅持打動父親,順利來到德國。

 

但慢熟的妍心,害怕一個人到德國,會很難融入團隊當中。

 

「很高興,我的團員一直鼓勵我,在我覺得累的時候會主動伸出援手,讓我休息!」妍心說。

 

在這次的計畫當中,夥伴互相的扶持、合作,一起削樹皮、一起砍樹;一起做柵欄、一起挖池塘……,都讓她深刻感受到夥伴對她的關心與鼓勵。妍心也覺得當地領隊有問題直接提出、一起溝通的方式,是讓團隊變得更好的管道,也能讓團員之間彼此變得更好。

 

「不要想太多,勇敢的踏出去,路上自然會有人幫助你,因為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

 

妍心笑著說,她希望未來,如果有志工想和她踏上一樣的旅途,勇氣,會是踏出第一步很重要的動力。

 

 

 

非洲慶典在歐洲,我們跨文化交流——德國 王怡文

 

一個台灣人,到德國參加個人志工,計畫內容竟是舉辦非洲慶典?相信大家一定和我一樣,有無限的疑惑。怡文告訴我們,原來在德國,有很多的非裔德國人,所以他們會舉辦非洲慶典,而她這次在德國的工作內容,便是協助慶典的進行。

 

「就是要衝動一下!」

 

怡文因為這個想法,在早鳥計畫的最後一天,報名參加了計畫。在德國的計畫中,怡文參與了慶典場地的規劃與佈置、慶典當天的協助,怡文說,在慶典中,她看見許多不同文化的交流,也藉由這次的活動,體驗了很多關於非洲的慶典習俗,包含穿非洲的傳統服飾、品嚐非洲的傳統美食等等。

 

我同學都覺得很衝突,怎麼會是一個台灣人,到德國,卻是舉辦非洲的慶典!」

 

怡文笑著說,就是這樣的衝突,帶出很多文化的激盪,像是場地有酒吧的設置,便是因應歐洲人喜歡飲酒的文化習俗等等,都讓怡文大開眼界。

 

若因為害怕而不敢嘗試,便會失去很多原本該屬於自己的機會。」

 

這是我在怡文的分享中,聽到的勇氣。縱然踏上的旅途必定有許多未知、許多挑戰,但,願我們都能擁有跨出第一步的膽量。

 

冰天雪地的手工之美——瑞士、冰島 陳佑寧

 

「旅行不管在台還是出國,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人,我每次都記不住風景,但都記得住被我問路的路人。」

 

祐寧說完,桌前的我們一起相視大笑。

 

對她來說,有機會和不同國家的人共事是很棒的經驗,至於為什麼是瑞士?祐寧第一次參與工作營時,因為第一志願沒有被錄取,陰錯陽差才來到這個巧克力王國。第二次回到瑞士,沒有透過VYA,就像回家一樣,更恰巧的是竟然三年前的同期志工,都選擇在同一時間回到瑞士!

 

他們一同舉辦手工音樂節,從架設舞台到美工、音控一手包辦。冰島計畫則是新的冒險,出發前跟所有人一樣,覺得冰島很酷很遠很厲害,到了當地,她才發現其實就是一個志工在當地生活而已,在食物工廠參與野莓果醬採集、製作到包裝的過程,認識冰島人的食物文化。

 

喜歡生命中的驚喜,即使在國外提款卡被鎖卡,身上沒有現金,祐寧在驚慌時仍然覺得有趣。

 

「非常簡單,你只要飛出去就有辦法活下去。」

 

旅行帶給人的勇氣,在祐寧身上散發耀眼的光芒。

 

我用雙手,讓古蹟「凍齡」——德國 何逸媺

 

因為實習必須前往歐洲,逸媺想,有沒有能夠玩更久、更深刻又更便宜的方式呢?原本在臺灣就經常參與志工活動,加上對古蹟的熱愛,讓她經過層層篩選,來到德國古蹟修復工作營。

 

原來讓古蹟「凍齡」,維持陳舊的模樣,需要許多特別的工法,修復古蹟、參觀博物館,在德國的每一天,都過得十分充實,也見識了傳聞中德國人嚴謹的工作態度。原本參加工作營只是實習以外的插曲,後來逸媺乾脆把工作營訂為論文主題,不但參與工作,更開始了解世界遺產志工營的辦理方式。

 

與異國文化比較之下,也對自身文化有另一層認識,因為不習慣直接表達想法,亞洲人總默默接下較多工作;在分享彼此家鄉的文化遺產時,也發現許多臺灣古老的故事,還沒有被人訴說。然而,改變的力量,往往來自於像逸媺對德國與古蹟的熱愛。

 

只做能力內的事永遠無法超越自己。」

 

特別從《功夫熊貓3》記下這句臺詞,因為在這趟旅程裡,逸媺深刻體驗到勇敢跨出那一步,所帶來的改變。

 

—採訪、撰稿: VYA特派員 Linda/Jack

 

★資訊大補帖★

【志工分享影片連結】

分享影片看這http://ppt.cc/Qd0VR

【各國計畫連結】

印尼計畫看這http://ppt.cc/kHAlR

法國計畫看這http://ppt.cc/DKXwM

韓國計畫看這http://ppt.cc/GNgkm

德國計畫看這http://ppt.cc/oYDNJ

西班牙計畫看這http://ppt.cc/bCS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YA願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