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文/吉兒

我是吉兒,一家女性青年旅舍的主人, 已經有經驗在青年旅館上大約七八年的時間。我開啟國際志工旅程,只因為自已從小就對於可麗餅毫無抗拒力,每次吃,每次想「到底是誰?是哪個國家發明了這麼美味可口的甜點?」於是不假思索的一股腦兒的直接申請前往可麗餅的故鄉,布列塔尼。

06.png

初訪巴黎:微醺的浪漫滋味

我比服務時間提前一周先飛到法國巴黎,先來個浪漫之旅,也熟悉一下法國。在到了巴黎的那幾天,因為時差,所以讓自已整整休息了一天,剩不到一周時間,我以甜點為主考量點,再以大景點外加沾醬油方式取捨來開始我的巴黎之旅,去了羅浮宮、香謝大道、搭船遊塞娜河、巴黎鐵塔、凱旋門、凡爾塞宮,讓自已幾乎吃遍了去過的景點周邊的甜點店:馬卡龍、可麗餅、可頌…,其中一家有300年歷史的可頌店,讓人一吃真的有驚為天人,超級好吃的,是回台這幾年我怎麼也遍尋不著的味道和口感。在那幾天,畢竟胃大小有限,發現已經飽了,吃不下了,經過小巷子有甜點店,還是再進去,直接take away回住處,繼。續。吃^0^,整個幾天下來就是螞蟻行程差不多,好滿足啊…。

我造訪巴黎的季節,晚上九點才是夕陽、日落的時侯,所以,每天走的差不多到晚上八點時,就會到巴黎鐵塔及周邊公園,坐著或躺著,靜靜的等著日落夕陽,真的好美…,這和以往旅行經驗所看到的是完全不同,怪不得人家說一生一定要來巴黎鐵塔了。在巴黎的倒數前一天,我去了趟凡爾塞宮,它離市區有一小段,所以,我將它排到最後一天再去。凡爾塞宮實在好大,大的我一直在繞圈圈,在迷路情況下遊走在皇宮我認識了一位來法國自助旅行台灣女生,我們聊的相見歡,於是乎我的凡爾塞宮下午茶有了同伴一起,因為有先查了一下,裡面有一間百年老店甜點店在皇宮裡有分店,它用栗子做成的甜點真的世界超級好吃的啦!因為在法國嘛,而且看到周邊的人也都是點甜點加一小瓶酒來搭著下午茶,所以,不免俗的,我們也各自點了搭配自已甜點的酒。呵~ 第一次微薰的感覺原來這麼美妙啊…。躺在皇宮草皮上,在我們面前的是湖景,好舒服的一天啊…,never forget it。

07.png

志工之旅:來自世界的家人

快樂的時光像人家說的會感覺時間過特別快,所以,很快的,繼續著興奮期待的心情,到集合的這一天,從巴黎搭火車大約5小時抵達集合點-聖馬洛車站。有來自俄羅斯、塞爾維亞、土耳其、德國、韓國的志工夥伴,而台灣志工只有我一位。在點名後上了巴士,抵達了我們服務的地點-下踏地露營區,在一陣暖身遊戲後,大家很自然的開始搭上話,話匣子打開了,像一家人了,聊個沒完。

我們吃住的地方就在英吉利海峽旁的露營地,排好的cooking team每天會負責當天出去工作伙伴的午茶、午餐和晚餐,超棒的!每一組的成員是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人,會需要事先討論,在他們的指定日期裡,提供他們國家特色料理及自已拿手的菜,當然,在那邊身為唯一台灣代表的我不能失了面子呀,我將帶過去的台灣泡麵和麵條,有貢獻出兩道在主食裡;而甜點呢~ 嘿嘿,我帶了正港的台灣麥芽和黑糖口味的梅心糖和菜脯餅、冬瓜餅及蕎麥餅。呵~ 當我拿出來時,大家用很新奇的眼神看著我,看著我發給大家,之後,leader請我示範怎麼吃還有介紹它們,在說明完畢後,你就會看每個人的表情變化,像是新生兒第一次吃到新奇東西一樣,真的好有趣^-^,他們對梅心糖裡面那個化梅和麥芽,超有興趣的,一直問是什麼、怎麼做的?我只能說,這真的很好的國民外交和最好學習英文的方式了。在最後我還有做個小票選,讓大家選最喜歡的是哪一個,出乎意料的是菜脯餅,其次是梅心糖呢;因為這樣的規定和組合,幾乎每天的每一餐,我們都在享用世界美食似的,還有道地的各國家庭料理,是連在餐桌上也在世界旅行的感覺,這真的很有趣,大家都用開放的心胸來品嚐,沒有任何評斷,而帶來的是無限的新奇感。

因為畢竟是在法國,所以用餐程序每天都會有品酒、前菜、開胃菜、麵包、起司、主菜、湯、甜點、酒。可以從下午三點開始備料,到晚上十二點用餐才結束,尤其是晚餐。烹飪的過程充滿了吃喝玩樂,為什麼會有玩樂呢?因為下午煮到一半時覺得熱,cooking team會自己來個小下午茶之類的,比如,喝點小酒,到英吉利海峽沙灘海邊玩水,走一個輕鬆悠哉的度假旅程。在每天早上工作完、補完古蹟的圍牆後,真的就是完全在體會和體驗什麼才是認真的品嚐生活,這和台灣的只拼命工作,不重視休閒的工作環境大不同啊,卻又令人訝異的是他們可以達到不錯的工作效率。

02.png

工作煩悶時,我們就哼著各個國家的流行歌大家一起唱,即使不懂歌詞,但跟著旋律一起哼,一起扭屁股跳舞,其中,當然又有人好奇台灣是唱什麼啦,那時我也不知哪來的靈機一動,於是乎我唱了”燒肉綜”,一方面想說應該這首比較好發音,在我邊工作邊教學後,大家學習力超強,於是在某一天工作天,各國的伙伴,我們那一天是唱燒肉綜,邊唱邊扭搖的補古蹟的牆工作。就這樣的歡樂就把工作不免會有的煩悶給帶走了呢,我們整個工作天下來,沒想到是工作累就只有有趣、好玩。我們的工作是半天,所以,每天大約一點左右就休息了,所以每天的下午,鎮長是為我們安排了體驗當地的戶外活動,像是乘風帆和英吉利海峽來個近距離約會,play mini高爾夫球等活動。而且在一開始我們到的時候,是配給我們一人一台專屬全新的自行車、安全帽和背心,在配給我們之前,還是每個人量身訂作的量尺寸,配給我們每個人合適的自行車、帽子和背心呢!全~免費,真的好貼心、好好哦~讓我們工作結束後可以來個自行車之旅,到附近的小鎮去拜訪,去看世界遺產,來個文化古堡之旅等,這真的讓我對整個布列塔尼留下很深、很棒、很好的印象。其中有幾天,我和幾位伙伴們一起騎自行車在鎮上慢遊,遇到當地人,沒有一個是看我們奇怪的眼神,反而是主動和我們打招呼,我的bonjour是在這邊講到很流俐的;經過當地人家,遇上在整理花園的人,他們是會和我們聊,邀我們進去屋子坐的那,這真的和在巴黎時,是完全的不同。

04.png

 

在工作天數接近尾聲,在最後一天,鎮長和在地人還幫我們辦一個盛重的歡送party在一間當地人使用的桌球運動中心。其中有個有趣的小插曲是,當大家在各自自我介紹時,當我說我來自台灣,桌球運動中心的教練竟然過來和我擁抱加握手,因為他說以前有一位來自台灣的桌球選手和他在這邊受訓,所以,他知道台灣,對台灣有很親切的感覺;這…更讓我感覺到這次旅程,就是像回到家一樣呢!在party上不只是有當地人親手為我們做的在地可麗餅、飲品、好喝的紅酒、白酒,另一旁是桌球桌,讓我們想打球的可以和當地人同樂,一起打桌球(^0^好加在以前體育課有學過,還稍為罩的住,沒丟台灣人的臉),最後快ending,還頒給我們特製專屬t-shirt給我們每一個人。在整個workcamp結束後下來,因為鎮長和當地人如此有心的安排從頭第一天到最後一天下來,讓我們完全沒感覺到只是來做工、工作的,完全的尊重,這也真的是完完全全的很落實的國民外交,不只是只有我台灣,來自其它國家的伙伴,對這裡,是像家一樣的感覺,真的很好,很nice,非常親切與和善。

 

當初一心只想可麗餅,無心插柳的啟程,沒想到有機會可以申請到法國可麗餅故鄉當國際志工。旅行,最讓人回味的是在不同國家和當地人交流、交談,然後,大家笑在一起,我愛上了一家親、地球村這樣的感覺。找回家的感動是可以付出、相互的學習,將所知道的、所學的分享給大家,對我來說,這存在著非凡的意義。

03.png

 

我本身投入青年旅館業七八年,很沉浸在這樣的交流與分享裡,尤其是能將自已所學的、經歷的分享出去,傳遞這樣的精神給學生們,而幾年後得知學生們也同樣的感受到這樣的感動,而積極進取,找到了屬於自已的人生道路,看著學生們的成長,我也感動在心頭。

 

偶然間有回故鄉long stay照顧母親的機會,這同時讓我重新認識自已的故鄉,這個台灣唯一有葡萄園、火龍果、酒莊和酒窘的蕎麥小鎮-彰化二林。加上背包旅行十幾年的經驗,參觀過其它國家的酒莊酒窘,而法國的志工之行當然不能錯過品酒的行程,在法國志工服務回台後,有了想法和靈感,創立青年旅館式的民宿,將累積下來的經歷和經驗沿展開來,續初衷,大步的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YA願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