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今年盛夏我在柬埔寨 #看你怎麼想 
#帶點灰的泥紅國度Cambodia
「如果時間回溯,我希望去年就能將這計畫從to-do list劃掉。」
十一天結束,對於是否值得,答案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中默默的改變與相遇的人們。

#關於柬埔寨
許多人的想像裡它只是個不富裕、落後的國家,連我自己一開始也是。第一印象從天俯瞰,遍地的農田與大雨過後佈滿大地的積水,與想像沒有太大差距,令我訝異的是從機場往MM家的短短車程,看到的城鄉差距如何的寫實。

抵達那晚,我們看了「單一故事」的一部TED: 只聽一個面向的說法其實不會拓展視野,而是侷限認知。單一故事的形成就是以同一方式述說同一故事,一遍又一遍,建構了刻板印象。所以我們看不到人的平等,只見彼此是有多麼不同。這正是我想去當志工的原因之一,努力讓自己認識這個國家,體驗當地生活,而不是只是從別人那裡聽說過它。

在柬埔寨暹粒,我看見人民的「韌性」。儘管生活條件不是那麼好,但他們比誰都認真活著。他們的一天都很早開始,清晨五點趕著牛群去遠方,下午五點再趕回家;工人早起忙著建設直到日落才收工;孩子也一早到學校上課,下午放學就趕回家幫忙家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們的生活屬於自然。

#志工的面具底下是觀光客嗎
猶記某天看了電影「弒父:柬埔寨女孩的回憶」。老實說這趟旅程前,我不知道這個國家的蛻變、這裡的政治、教育體制,更不知道這裡的人為甚麼貧窮?電影對我的疑問做了粗略的解答,只是看著看著,我身邊的Srey na突然掩面離去,進來看電影的奶奶也哭了。我才驚覺這對我來說是「電影劇情」,對柬埔寨的居民們卻是慘痛的歷史。閉上眼回想,這裡的人們為何貧窮卻還笑著?這裡的牛為何這麼瘦?這裡的生活條件為何如此糟?不知不覺,眼淚竟然跟著掉下來,我想我或多或少地融入柬埔寨的過去與現在。

前幾天,我像個假借「國際志工」之名,行使「觀光客」之實的人!直到現在才從「觀光客」的身份轉回「國際志工」,甚至是「當地居民」的模樣。

#關於教育
我也在這裡遇見世界上最單純真誠的目光,所有的孩子是那樣信任我們、好學而容易滿足,給他一隻筆一張紙,你以為他會畫畫但他其實是在學你寫字。他們的生活貧苦,心靈卻是富足快樂的,去提供教育的我,反而被引導著重新定義很多人生價值。

#最後是吳哥窟
我以為看到這座神話般的建築會十分開心,卻比想像的平靜。吳哥窟的外圍有許多受虐的大象,天天承載著觀光客們;也有許多童工在叫賣。我頓時想起電影,內心深處的悲傷與沮喪無可抑制。這裡的物價極低,曾經的王朝落得貧窮,台灣的教育資源對他們來說簡直可奢不可妄。我倏然羞愧的抬不起頭,我是一名居民眼中是「觀光客」吧!他們耗盡了所有力量,一天工資不到台幣三百,這些觀光客卻隨隨便便地買了一杯一百二十元的美式咖啡。

但是,這趟旅程我得到的就是這一段「但是」。即使世界是如此不公平,我卻不曾在暹粒的居民們眼中看到一絲絲的不耐煩。他們還願意笑,即使在這樣的環境、背負重擔,卻用善念對待自己的生活。

「我會繼續去各個地方流浪,把世界收藏。」

#長期接力馬拉松
感謝今年暑假總共4個CYA團隊,71位志工,與我們一起在柬埔寨完成了科學與數位教育。一點一滴地累積,讓我們所愛的這個國家、這個社會,掛上更多的笑容吧!
#我們從來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麼立體
#直到願意出發為止

----------------------
#2019冬季團隊計畫 | https://goo.gl/xbVvSr
世界志工旅人系列分享會 | https://goo.gl/ihsbXU
#斯里蘭卡 #菲律賓 #尼泊爾 #柬埔寨 #日本

arrow
arrow

    VYA願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