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尼泊爾的第一天,我著急地想要趕快回到熟悉的家,後來卻在尼泊爾找到了家的歸屬感。」

Hasera農場的papa與mama,尼泊爾遇見的所有papa和mama,都是生活中智慧的人,讓我們思考人生的人。

#Welcome_Home
第一次和Govinda Papa見面,沒有過於華麗的詞藻綴飾,Papa只告訴我們一件事:歡迎回家。他說,試著把自己當作一個去台灣唸書的學生,然後現在終於回到家了;我們會共同分享生活的一切,一起笑、一起哭、一起做所有的事,一起享受在Hasera的這段日子。

#樸門精神
mama帶著我們參觀農場的時候說道:「不要因為利益而傷害別人。」就算種植某些農作物可以帶來很大的經濟效益,但如果因此犧牲附近其他人的土地的利益,也是不可行的。農場分成很多區塊,有時候鄰居種植較高的的作物會有陰影,擋住自己農場的植物,但mama真誠的說:「不是去想它帶給你什麼傷害,而是要想它帶來什麼好處。」樸門農業強調的是「共好」,共同生長於這個環境,也要一起變得更好,這不僅僅是用在農業上,也是與人相處的一種態度。

#主題工作坊
在第一天的教學結束後,我陷入一陣低潮,這好像跟我來尼泊爾的本意擦不到邊。然後,我想起Govinda papa 說的一個故事,大意是:「Tiny changes may cause big influence in the future.」對這些小女孩來說,我們可能真的像一群小丑在表演,但也許她們哪一天遇到同樣狀況的時候,會突然想起哪個戲劇的好笑片段,並且真的派上用場,畢竟這種表演總是比教科書容易被記住。

#Homestay
從Hasera走回寄宿家庭的路上,Home ma一路上牽著我的手,走泥濘路的時候怕我們跌倒也時不時回頭注意,直到抵達他們家,發現他們家比我想像的要高級許多!之後Mama為我們穿上傳統服飾:沙麗,親手為我們戴上手環、化妝、擦指甲油,熱情的招待我們許多食物,喝了最道地的酸奶,吃飽之後跟著Mama一起去割草,到了傍晚還跟Papa一起去擠牛奶。

#長期接力馬拉松
感謝今年4個尼泊爾NH團隊一起在Hasera樸門農場度過夏天,完成了主題工作坊與樸門農業的學習。有papa與mama的樸門農場,是所有參與過的志工在尼泊爾的另一個家

#Nepal
楊牧曾言:「旅行,是充滿目的和意志的,是學習的歷程,是考驗,是一種探索。」為自己的心情意志去安排一個方向,以最大的敏感去體驗所倚的色彩和聲音,人的容貌,文化的形跡,和大自然擁有的一切。這次的尼泊爾之行,是一場最棒的成年禮,更是屬於青年詩人的「壯遊」。
Never
Ending 
Peace
And 
Love

arrow
arrow

    VYA願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