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skifjörður.jpg

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在冰島,這個冰與火的國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夥伴們,一起參與國際工作營,體驗冰島的在地鄉村生活。

從接到志工機構寄來的通知信開始籌備起這趟旅程,獨自扛了20多公斤的行李,轉機三次,終於到冰島,一下飛機,就被荒涼的景色以及10度的低溫震撼到,「這還只是冰島的夏天呢!」

 

前往世界的角落

這次的工作營地點是冰島東部峽灣的小漁村Eskifjörður,由於當地交通不是那麼便利,貼心的志工機構通知所有志工會準備小巴士在雷克雅維克專車接駁。這是個頗有趣的集合方式,所有志工們事先並不知道營隊裡會有來自哪些國家的人,我們只憑著手上的通知信就前往公車站集合,由於公車站旅客眾多,手上的通知信變成我們認識彼此最直接的憑證了!

我們一路環島,抵達Eskifjörður已是半夜兩點多,由於天色已黑,加上疲憊,大夥匆匆地吃完晚餐倒頭就睡。隔天早晨就被窗外的景色震懾住,「這景色簡直是世外桃源!」由於抵達的頭一兩天是假日的關係,我們的領隊(來自葡萄牙的大男孩)告訴大家可以隨意在這個鄉村走走逛逛,於是大夥就出門冒險去了!鄉村的馬路就只有一條,來往的車輛很少,走在路上,幾乎遇不到什麼人,放眼望去,皆是壯闊的山景與海景,連3C產品都不太能使用,「是個世外桃源的地方沒錯。」

 

百齡老屋整建計畫

以前的Eskifjörður是冰島東部一個漁業發達的鄉村,雖然現在不如以往,但不時可以在鄉村中看見以往捕魚時留下的大型船隻及器具,空氣中瀰漫著海鮮味。

沿著唯一的馬路走,鄉村中只有一間小超市,物品不多,還兼任郵局。再往前走個半小時,有鄉村中唯一的地熱溫泉館,領隊告訴我們,所有志工們都能以免費的身分進出地熱溫泉館,後來這間地熱溫泉館成為我們每日工作後必定去放鬆的好去處。

終於到了開工的日子,我參加的是Renovation camp,當初報名時,就是被「整修百年房子」給吸引住!我要在冰島參與整修超過一百多歲的房子,而且營隊期間我們就住在百歲老房子裡,這確實是人生中很奇特的體驗!

珍珠奶茶台灣泡麵.jpg

「啵」一聲感受台灣文化

除了工作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志工們的交流活動了,出發前,協會通知大家要帶一些家鄉味的名產來交流,要在營隊期間進行各國美食品嘗大會。身為台灣人的我,當然得宣揚一下台灣的美食,台灣美食中,少不了的就是國民飲料「珍珠奶茶」了。

出發前,我作足了功課,發現到我們平常喝珍珠奶茶習以為常的習慣是拿著粗吸管用力戳飲料杯而發出「啵」的聲音,這種插吸管的快感是歐美地區咖啡文化中體驗不到的,我想將這種喝飲料的快感動作帶給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夥伴認識,於是我特地去了材料行買了飲料杯。由於飲料杯封膜機太重,於是我買了杯蓋,杯蓋上有個可以插吸管的圓圈,一樣可以體驗這個插下去「啵」的感覺。我從台灣帶去乾粉圓、紅茶包、砂糖,再加上冰島當地的鮮奶,於是「台冰混合的珍珠奶茶」就出爐了!夥伴們中有些早有耳聞台灣的珍珠奶茶,有些沒聽過的夥伴直指著粉圓問我那是什麼?能吃嗎?在經過解釋之後,珍珠奶茶成了搶手貨,再搭配台式泡麵,當日完全是台灣風的一天!

 

珍藏「冰」式回憶

營隊期間,我們很幸運遇到鄉村正在舉辦一年一度的鄉村party,所有志工們那天受到當地居民的邀請,大家在溫度只有67度的戶外,穿著厚厚的羽絨衣,唱著冰島歌曲、吃著鹿肉以及牛肉羊肉混合製成的熱狗、與冰島居民唱歌跳舞同歡樂,更難忘的是,我們還在當晚半夜看到夏季很難看到的極光!

歡樂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在離別時,我買了一面冰島國旗,請夥伴們幫忙在上面寫上一些話,這面寫滿各國語言的冰島國旗對我來說是無價的,它是我記憶中的一部分、深刻的記錄著我在冰島的一切!

鄉村party.jpg

Photo CreditWenhsiu 提供

 

《關於作者》

Wenhsiu

一個喜歡自助旅行與學習不同國家文化、愛好文化交流的鄉下小孩,熱衷介紹台灣文化!

arrow
arrow

    VYA願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